此去经年

山长水远,何必慌张

无可摧毁的纯真(下)——给此去经年太太的《余生》

终于在期期盼盼中收到了空山老师的后5000字,觉得自己甚至有点强人所难……    脸皮太厚啊



如果说上篇还是在我的文字基础上做分析,那么这五千字就加注了空山老师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获,所感,所悟,却是真真触动了我,惊艳了我。


空山老师说到了杨平哥哥的案例之后赵云澜的灵魂拷问,究竟苟延残喘和体面收场哪个才是最终渴求,我想这的确是我想传达的,追问的,可却是连我自己也没有答案的。探索生命的意义,本就是个哲学问题,空山老师也许与我一样,都有着难以释怀的亲身经历,所以我们疑问,不确定,确又仿佛知道那个答案,又在怀疑是不是再一次还会是同样的答案?


“否认,愤怒,抵抗,消极,认同”连受难者本身都是这样的一个心理变化历程,那么旁观者更不用说,无论对与不对,最终都会成为一种告慰。




空山老师说到确定要给我写下repo的缘由,是因为我对澜澜的那一段解读。

其实澜澜在我心里,绝对是我最渴望成为的那种人,是沙漠里饥渴到极限的一湾清水,是黑夜里照亮前路的光,它不必太耀眼,但只要看看他,就觉得,我还好,还能继续向前走一走。

所以可能字里行间,或多或少有一些对他的偏爱,人嘛,还是存有私心的。




 接下去空山老师对于生命追求的探讨,简直是我的大爱,懂的人,已然自渡,而还未清明的人,只能在轮回里重修,这其中的许多东西当真是只可意会,然而空山老师却用文字表述出来了,实在敬佩,


突然想到了遗愿清单里卡特写给爱德华

“生命就像流水,流向同样的大河。”


其实一点没错,无论你是谁,做什么,生命的结局是一样的,可那个过程,才是生活的真谛。


电影里的他们找到了那个真谛,那我们呢?



回了许多,其实都只是随思随写,而因为余生遇见空山老师,才是幸运,还有许多灵魂高大的太太,都是我的收获。



感谢空山老师,爱您,敬您。

空山的彦:

 @此去经年 


上篇在这里:无可摧毁的纯真(上)


一个夏天的陪伴,不舍它终有完结时,也觉得,能看到他们的故事在太太笔下平安落幕,是种幸运。


正好在回家的这天读到终章。故事里的他们说,回家吧。


天地初生的光芒,山海连绵,冬雪在昆仑山脚下融化,浇开的一朵花。


他们也是人间。


 


太太的长卷上丹青恰好,余情不断,我觉得,自己甚至没有多余的话要讲。


然而剩下的五千字还是想送给你。就从《余生》的必哭名场面,平安夜联欢会上那首歌开始吧(文里说沈巍多年不弹琴,好在赵云澜选的曲子早已烂熟于心。在医大的时候,他们也唱过这首曲子么)。


 


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 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


天空中虽然飘着雨 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……


 


我没有更好的语言可以表达,只能再引用一次太太美丽的文字。


“屋里变得很静很静,静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,间奏里,沈巍侧头,看着赵云澜闭着眼,轻哼沉吟,那一瞬间,他神情柔软的无可抱怨,就仿佛被余晖掠过,洗去所有尘埃,被时光镀上层不老的颜色,永远驻足在这儿……”


 


真的有等待吗,我心里有一片瑶草芬芳,阳光洒满窗台,屋里铺着木色地板。无论你回来与否,这里永远保持着新鲜的样子。


你是我永远的纯真,是我踏上旅程的初心,也是我终将回到的归宿。


 


后来,我听着《往后余生》又看了一遍这一章。明白了,为什么沈巍觉得,即便生命就此戛然而止,也并非坏事。


一生要有多长,才算没有遗憾。剧里他们不到一年的相知,就足够给彼此勇气在无边的苦旅上走到尽头。书里昆仑曾带他看过的那些山海,也抵过了万年离索。那是一种很难用语言描摹的感觉,像清早阳光一样新鲜温柔,只要你曾被它眷顾,一切长路上的故事与疲惫都像旧衣般褪下。那里没有时间,只有每个每个此刻,常在常新——


 


“你知道我深爱你,


可你绝不知道,在这一刻,我又一次重新爱上了你。”


 


往事匆匆 你总是会感动


人事纷纷 你总是太天真
往后的余生
我只要你


往后余生 风雪是你 平淡是你
清贫也是你 荣华是你
心底温柔是你
目光所致 也是你 [1]


 


我今生的流浪到此为止,在你生生不息的爱里,我不会去想,一生要有多长。一切早在那个维度里圆满,其实,我们也从未分离。余生的故事,悲欢离合人间一场戏,我满心欣赏地看着你,哪时导演喊cut,就抛下戏服一起回家。


 


悲欢离合的这场戏。


 


十六章抢救杨平的那场灵魂拷问,大概,没人会有标准答案。是不是要不考虑生存成本,只为眼前存活而不惜代价的抢救?身在其外时,我也觉得,与其苟且,不如不生。后来经历了,那一刻真是不顾一切,甚至自己的命也不想要,只想让亲人活下去。每次在生死线上把人拉回来,觉得整个世界的光又照进了房间。文里赵云澜问自己,这是不是失去理智的慈悲。我辈狭隘,觉得自己并没有资格说“慈悲”,甚至都没有资格仰望这个词。我不能代替躺在病床上的人受苦,为何要那么执着于片刻的延续,因为我们这一辈子,都没能不留遗憾地好好活一次么。漫长的折磨过后离别到来,和所有想象都不同。在医院的最后一个多月,每天都有人离开,没人闹,甚至没有家属会要求抢救,任何一点粗暴的对待,都怕惊扰了离人的路。


从生的渴望和喜悦,到默默忍受生活加诸我们的一切,到死之敬畏。


 


文里的小男孩杨安眼里仍闪着光,“只要哥哥不像爸爸妈妈一样消失不见,天天睡觉都没关系,我每天只要一放学,就可以来看他,就能一直陪着他。”哥哥仍是他的光,赵云澜为他留下了这点希望。未来会不会怨恨命运,是否还能记着这时纯粹的念头,但愿,老赵不必把这些都压在自己心上。这些人生大问没有谁能替别人作答。毕竟,每个人的命运轨迹本质上是他自己冥冥之中主导,看似由别人引发的巧合,其实从不是什么巧合。


 


杨安的案例停在了“希望”那里,李青的案例则写出了现实之残忍。留下的生之希望,被不懂生命的人看作不值得,甚至用毁灭别人来宣泄自己的恨意。老赵遇袭那幕像电影的慢镜头,几句文字读着有半个世纪那么漫长。


谈什么崇高理想呢,此刻什么都不想再说。没有什么能比太太用的那句神台词更贴切了:


“所谓命运……你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,可上天也可入地,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。”


 


吼祝红“回去!”的沈巍,对着高劲风寸步不让的沈巍,脱下白大褂说“作为家属,我有权去为家人讨一个公道”的沈巍简直A到爆,回头却不过是坐在赵云澜的床边,背对天下之大不韪,怀抱着给那个人的所有温柔。什么也不想再想,不想再听,只把他的右手合在自己的掌心里。


 


沈巍去见赵心慈那场戏,真真看得人浑身发冷。赵云澜有这么个位高权重的老爸,却没有家。小巍没回来时,春节他宁可睡在值班室里。外人以为他有爹罩着,有个被父母疼爱的童年,才养成这般坦荡明亮的性子。不知父亲给他的尽是为难,他躺在ICU里,他不肯来看一眼,还像谈论事物一样论着是非对错。也是远离自己心灵的迷路人。


其实最初让我有了写一篇repo想法的,就是太太说云澜的这段:


“可这一刻,他才真正体味到,赵云澜身上的一切美好,绝不是源自于幸运,而是他始终如烙印一样的本初,他能在这样冷漠冰凉的父爱之下,依旧坚守住自己那个善意的本初,在经受了各样的黑暗洗礼后,依旧内心光明,是明明从未吸取,却依旧愿意倾注在别人身上的纯真,


他那么好,从来都那么好,


可又让自己那么那么心疼。”


我要原地为小澜孩爆哭一个。人之本初究竟是什么,不曾从家庭吸取足够的爱的孩子,后来怎样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呢?


一个人要多笃定,才能在这条无人理解,也无人能平等回应的路上走下去。世上没有无源之水,不断倾倒给别人,自己又怎样不会枯竭?


他说,没什么好追究的,不过都是可怜人罢了。要怎样,才能做到直接选择无怨无尤。


 


兜兜转转许多年,终于明白过来,选了别的,到头来都要重修的。


因为回家的路只有一条。那是爱。


不曾被好好爱过,那就选择让自己成为爱。天地的孩子,这天与地的秘密一直在无声地等着你听见,给你永不枯竭,生命的泉水。


山水迷茫,歧路重重。走得再远,也终归要回到这里。


那些受过伤害、见过恶意仍然心无怨恨,仍愿去爱的人,不是单纯更不是傻,他们是真正成熟的灵魂。历尽艰辛终归彼岸,他们已经在无数个生生世世走过了爱的歧路,品尝过了人间百味,如今苦旅将尽,遍体鳞伤也心中从容。


再没什么值得我去恨,天地陷落也没什么可怕,会毁灭的皆是浮生幻梦,有什么可执着。即使走到绝路,眼前一无所见,我心深处也自有神光眷顾,知道家门就在不远之处。


 


如果不是赵云澜握住了沈巍的手,他真会抽出斩魂刀拼着一身血污也要为他讨个公道的。


“万般皆苦,只可自渡。这苦,憎恨铲除不了,法律铲除不了,杀戮更加铲除不了……”太太是真悲悯。说实话,这篇文里有太多地方,忍不住想露出锋芒论个对错。读完又觉得,什么也不需要说。任何一个视角,都只是站在那个角度,看到的整体的一部分。没有哪个同一次元的视角,能看到整体的全部。甚至我们以为的“全部真相”,不过是深刻因果下的冰山一角。那么,就不需要评论绝对的对与错。即使对方看起来再不可理喻、不可原谅,能够知晓他为什么那样做,就知道“吾不怨此瓦,此瓦不自由”[2]。在他的视角束缚下,他活不出更广阔的选择。同样,但愿我们对自己曾经的“不可原谅”,也有一样超越是非评判的真宽恕。看见众生在自己的局限里造作受苦,也看见每个人内在都藏着闪耀的神性与纯真,这是慈悲真正的含义。


 


那一章里巍澜的心理陈白也格外动人。原来,他们竟不知道,对方是那样深爱自己。


沈巍心里的赵云澜,“好的自己心里深匿多年的那些怨愤,邪恶,对不公的恨意,对他饱有私心的占据但凡露出一点儿端倪,都觉得是自己配不上他”。


之后赵云澜醒来,听出沈巍颤抖的声音吐露出那么深重的心意,他却觉得,自己是爱里卑微的那个。“他那么无畏无惧,无牵无挂,从孤独中来,又往孤绝中去……这样强大的内心,自己凭什么成为那个软肋”。


这两个傻瓜呀。


 


医院小花坛的明月,每次我都觉得它高悬天顶洒着柔软的白光在无言的人间。沈巍说,


“只有背着你的时候,心脏的位置叠在一起,这样我安心。”


赵云澜说,“你要真是破铜烂铁啊,最好再多给我几斤几两。”


还有什么更动人的情话呢。




后来老赵那句“原谅我”,体会了很久。直到想起一件决定过我命运的年少旧事,那时觉得自己该有此一遭,也就罢了。却是父亲不顾一切要去为我改变什么。现在明白过来那种心情是什么,还有一句没有表达出口的“对不起”。


当然这不是个很恰当的比拟。我辈不似赵云澜的洒脱与孤勇,问心无愧做过自己该做的,荣辱身命皆不在意。却会为了爱人替自己负芒披苇而不舍,为了委屈那么骄傲的沈巍要为自己不去计较而愧疚和难过。


这个小澜孩,比大荒山圣还洒脱,比人间烟火更温暖。


贴着这样灼热的心,还有什么冰块和暗影化不了呢。


 


“那些所有的不甘,困惑,隐忍,愤怒,便都释然了,而后自己,似乎就真真能配得起赵云澜。” 人生之不甘和怨愤……慎重地还是想说出这个体会:因为那时没有看见,自己是被爱着的。然后,小巍那句戳心的“自己能配得上他了”,在原著里是他推开赵云澜,斩断了要他一同赴死的执念——不需要这样才算“拥有他”了,爱是成全,是要自己,活得像你一样胸中有天地。你看,我也能像你爱我那样地爱你。


以前我说,原著的巍澜在那个时刻终于站在了对等的位置。可书也到了终章,往后余生,留给读者一片春意浓重的想象。《余生》里的他们,闪耀着原著和剧版的精魂。写到这里小巍终于放过了自己心里的坎,赵云澜那个无牵无挂又怕自己的爱让沈巍不自由的心情,像大风里飘着的红线,终于被沈巍握在手里,落地生根。哪有什么配不得与不自由呢。能在AU里看到这样深刻的救赎,从夏追到秋都值了。


太太笔下的他们,重重山水渐入佳境,从武陵溪畔带你看进真山真水的桃花源。每次都觉得世上怎会有这样的爱,可下一次,你只会更爱他们。


 


二十二章暴风雨间片刻的岁月静好,像白雪缀着枝头红透的柿子。一年里人间的种种不堪都被雪暂时掩盖,露出红彤彤的一角,屋里是油盐酱醋的香气,灯笼春联的俗气,加上两人一猫,面粉印了满身的一点艳气,凑齐了一锅熨帖的人间烟火气。看到这里就不忍心翻下去,他俩总共才过了几天安稳日子啊。


又一个鱼死网破的家属。什么时候,人才能学会不把伤害别人当作自己悲伤的出口。


 


沈巍和小郭遇上的这场阴差阳错,我一度以为它真是有人安排的陷阱。太太善良,让它和一切的考验一样,刀锋相见,方见本心。考不过的人,仍在怨恨别人和彼此伤害中不断重修(这就是“轮回”),考过了,人生的风浪也会望见平歇之日。


 


《余生》的四个案例,一层层向读者剖析着生死、医者之心、坚持与选择……不同的角度,不断深刻的主题。最后一个陈海洋的事件,其实是对整个特调处的考验。如果不是他们,难以想象这件事怎样能没有怨怼和遗憾地落幕。刚知道消息的老楚激动地质问赵云澜,当时沈巍在哪里。这一笔很是楚恕之,为沈巍窝着火的赵云澜也没发作,一句话两人都沉默下来。沈巍,赵云澜,老楚,小郭,谁也没想着怎样的选择对自己更好,甚至也没有想怎样对自己在意的那个人更好。问心无愧,各自担当,我知你心意,怎能以小情小爱令人难堪,我要予你真自由。


以这个案例收尾实在很好。它不仅是巍澜的故事(他俩呀,在plot 3的时候我觉得已几乎圆满了),它还写出了许多熠熠生辉的希望:高劲松的沉思,小郭的担当和勇气,病人和家属对一个体贴过他们的医生的感情——送小郭走的那幕,只觉得,我们都是人,穿着不同角色的外衣,病人、家属、医者……透过这层外表去体贴一次彼此,世上哪需要有那么多立场,那么多隔阂呢。人与人的情感,都是共通的。就想大喊一句小郭你真棒,每句台词都像深厚功德点亮的灯芯,换个单薄的人念出来,根本驾驭不了这么高纯度的火焰。


然后,含蓄的沈巍也终于点了一次题,“这是我此生无悔的信仰。”


 


祝红举着小郭的信,我也激动得屏住呼吸,去看他现在在哪里。比想象还耀眼,也一点不意外。照片上的笑容,想到的就是一个快乐自由的灵魂,以他的方式发着光。看中秋番外时还为不能再圆满的特调处伤感,读到结尾,但觉谁也没有离开。赵云澜为林静说的那段,想起那首经典的A thousand winds:


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,  


I am not there, I do not sleep. 
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,


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


……


是不是要执着于形式的圆满,已经不重要。任何时候你我展现出这样的光芒,我们的灵魂就会相遇。


 


太太说自己笔下的巍澜,是两个完全自由的灵魂,在现实的泥沼中驰骋。看到终章前我也想过,太太最终要落笔在哪里。文里有爱有家,有信仰和自由。每一个,我都不知道要如何用语言来描绘。读到最后,却觉得它们像那颗钻石的几个切面,同一本然,也不需要舍弃哪个。都那么美。


 


再次感谢年太带来的这么丰富深刻的长篇。感谢它一路坎坷悲欢,落幕时是温柔的心乡,和无尽可能的,往后余生。


世事淬炼燃尽的,只是蒙上的尘埃。这趟漫长旅途出发一刻的初心,从来不会遗失。因为,那是我们光华灿烂的本然所化[3]。人为外物役,心也为形役。走到最后丢下一切时,余下的,就是那个。


那是,我们无可摧毁的纯真。


 


FIN.


 


[1] 马良《往后余生》的歌词,没听过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听一下。


[2] 风吹瓦堕屋,正打破我头。瓦亦自破碎,匪独我血流。众生选众业,各有一机抽。切莫嗔此瓦,此瓦不自由。——王安石


[3] 如果把本来面目比作“道”,那么初心已是“道生一”的一了,所以两者并不等同。为了行文流畅没有说得很明白,补充一下,以免误导大家~


 


后记:


今夏到秋天,巍澜对我远不止于一个萌上的CP,太太们的传神同人也远不止是快乐的源泉。它们有神奇的魔力。一整个夏天狂欢的百花开过,留下秋风里满山的余韵。才知道已经走这么远了。红玫瑰和白桔梗,笑声,云朵,和一箱炸药。留下的杂志和棒棒糖活像婚礼现场,我们的两位哥哥,和各位神仙太太,就招一招手,又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。


往后余生,冬雪春花,夏雨秋黄。


有缘读到这里的你,感谢我们同为读者,在《余生》里的相遇。文字是传递心意的桥梁,愿你心有花开灿若千阳,愿你在狂风暴雨时,站在宁静的台风之眼。愿你,


FIND THE WAY HOME


张开自由羽翼,四海任遨游






评论(4)
热度(1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去经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