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去经年

山长水远,何必慌张

千金不换 ——给《余生》

终于等到遥遥这篇,收到的时候竟然有些不舍打开……


等全程咧着嘴看完,却不知道是被这里提及的那些情节打动了,还是被遥遥笔下的纯真感染的说不出话来。


就像傻傻的小孩子,对我说着喜欢,把她最爱的糖果送给我一样,那么柔软,那么窝心。


每一段都戳在我心坎上,遥遥你肯定会读心术吧?



还是那句,感谢巍澜,感谢因为文字而带来的相遇,真美好。



左手边的遥控器x:

 @此去经年  




《余生》这篇文,相遇于偶然,也深爱于偶然。


也不知道是哪来的福报,让一贯不在同人圈看长篇的我阴差阳错地陷进去,陷进《余生》,也是陷进和年年的不解之缘。


现在想来,只觉得幸甚幸甚。


这一篇文评早就许下,但其实我原本是打算拖着的,可惜敌不过其他太太热情似火,我怕写得再晚显不出诚意,又要落得拾人牙慧的悲惨下场,故而着实是勤奋刻苦了一把。


对于《余生》,我真的是不得了喜欢了,林林总总加起来从头到尾看过三遍。每一次看,都会整一个人地被卷进去,就算不流泪也免不了红几回眼眶。


记得年年不喜欢读者过多地强调这篇文章题材的特殊性、教育意义和借此表达的个人情怀云云,那这里就不提这些。


也记得年年认为《余生》全篇巍澜感情线稍显粗糙简略。那我就讨个巧,仗着我年纪小阅历浅,说说我阅读后所理解的,《余生》里的巍澜好了。


那些永远讨论不出结果的什么“对错”“生死”“善恶”,我亲历的太少,想的也未必深,干脆少谈一点,也免得班门弄斧。


 


沈巍和赵云澜,无论怎么变,都该是沈巍和赵云澜。所有的ooc在我看来要么是笔者的笔力尚浅、理解尚欠,要么就是笔者对人物本身随意处置的态度作祟。


然而《余生》不是这样的,余生写得肯定不轻松,余生写得很认真。


作为AU,余生里的巍澜尽管添了很多私人化的设定,但不论由谁来看,甚至不用看姓名,也会知道,那就是沈巍,那就是赵云澜,而非顶着他俩名字的张三李四。


我记得矿难抢救那一段,立仁医院里沈巍因家属闹事而受伤的时候,对赵云澜说一句过“你生来洒脱,别为我落泪”。


当时我就在想:果然是沈巍会说的话。


你看啊,就算褪去一身神力,就算少了生生世世无限轮回里的寻觅,少了那么多闪闪发光却同时有些不切实际的buff加成,赵云澜还是那个放浪洒脱却心怀苍生的赵云澜,沈巍也还是那个凡事都要挡在赵云澜身前的、深情到有些沉重的沈巍。


他们在一起,他们相爱,他们并肩作战,他们为了彼此而努力做一个更好的人。


 


文中有一句话,我很喜欢。


“我有沈巍,千金不换。”


 


这话是赵云澜说的。


八年前,未经世事打磨的青年半开玩笑地表露心迹时就这么说。八年后沈巍千里迢迢地回来,彼时早已看尽世态炎凉、沧海桑田的普外一把手,依旧是这么说。


他们之间并非一帆风顺,万幸也不算太坎坷。


或者也许正是因为是他们两个,才能不畏分别,不畏误会,不畏层出不穷的磨难和非议,那么努力地用他们的双手挽留尽可能多的生命,那么努力地坚持他们共同的梦想,那么努力地做一个真正善良也真正自由的人。


那么努力地,相爱。


这个世界上,哪里还有更好的事,能比得上:你的爱人和你的知己、你的战友,竟是同一个人。


 


这样的沈巍,赵云澜千金不换。


 


这样的赵云澜,沈巍千金不换。


 


这样的余生,沈巍赵云澜,千金不换。


 


这样的感情贵精不贵多,所以某人说感情线写得粗糙,我是不同意的。


毕竟《余生》虽以这两人为主角,但更接近于一个群像。就像开玩笑时说的那样:都忙着治病救人干正事儿呢,哪有时间好好谈恋爱?


他们俩之间的情,从八年前最无忧无虑的时光里生发,在误会和分别中打磨,在重新相遇时爆发,又在一次次共同经历的苦难里熠熠生辉。


他们不是两个无聊的人,在无趣的生活里玩一场消磨时间的恋爱游戏。


他们是两个真正睿智通透的人,他们看透了这个世界的种种丑恶和扭曲,也在其中弄得一身伤痕,可他们依旧保有一颗鲜活又热烈的心,认真生活,认真工作,认真相爱。


他们的爱情,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,不是你侬我侬而是相濡以沫。


他们的爱情,是那种“往后,余生,都在一起”的爱情。


 


就像文中另一句话说的那样。


“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。”


感情上是这样,其他也一样。


弯弯绕绕地还是避不开想要说几句其他人。


林静啊,真的是,大概是巍澜文里第一个骗去我眼泪的人物了,不加限定词,真的。


在这里不得不夸一下年年对情节的控制能力啊,矿难那几章,提前好多就开始暗示,一个又一个flag立起来,明明猜到他会出事,真正可见的时候依旧难过的要命,特别是他母亲喊“小静”的那一段,简直哭得昏天暗地。


倒不是说他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我,就像聊过的那样,如果林静知道自己一定会死,他可能就不会那么义无反顾。最重要的是,林静豁出性命救下的那个杨平,其实完全有可能抢救无效。


现实就是那么残酷,赵云澜安慰杨安“好人有好报”的时候,我就在想,这句话,赵云澜自己相信不相信呢?


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贯穿全文的问题,是一个医疗题材逃不过的问题:好人有好报,是真的吗?


孕妇杨丽让我怀疑,李青的丈夫让我怀疑,陈海洋的悲剧让我怀疑。


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不知道,没有人知道。


 


但是这个问题不是没有答案的。


虽然不知道,但是我愿意去相信,坚信——是真的,好人有好报。


就因为有那么多人,他们虽不知道,却愿意义无反顾地坚信,才会有那么多在危难之中从死神手里被夺回来的生命。


赵云澜、沈巍、老楚、祝红、林静、小郭……还有那么多人,他们为这个职业,为这身白大褂付出了那么多,各有各的原因,各有各的考量,但肯定不是为了所谓“好报”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。


他们所求的,殊途同归,不过是为了无所愧,随己心,而已。


 


写到这里竟然又有一点想要落泪了,真的是,还要骗我多少眼泪呐?


我写文评总是习惯啰啰嗦嗦,一个劲地说,没什么逻辑,更没有精巧的结构安排。从头再看的时候又觉得什么都没有说到位。


所以年年就随意看看,能感受到我对你,以及《余生》的爱,那就好了。


由于年年总是害怕别人夸,所以我全程都非常收敛,每次想要猛吹都克制了一下,故而就不够激情澎湃了嘿嘿。


还有啊,如果有哪里不小心戳到年年的逆鳞,那我不负任何责任啊,我必须是年年的小可爱!


 


最后的最后,首尾呼应一下吧。


 


于偶然中相遇的余生,千金不换。


 


FIN



评论(8)
热度(101)

© 此去经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