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去经年

山长水远,何必慌张

【巍澜】 余生 (双医AU)

剧结束了,心也凉了一半,不知道我这个故事还能讲多久,还有多少人愿意看







第五章







林静看着楚恕之的额角不出意外的跳了跳,心里嘀咕着,这到底是哪儿弄来的旷世瑰宝,可当事人不但浑然不觉,还不依不饶的忙解释道,
“不不,楚老师我是您偶像,啊不是不是,您是我偶像!
您的手术视频我一直随身携带,一有空就拿出来观摩,我……”

“行行行,咱先不忙着表白,啊,”
林静赶在事态彻底失控之前,堵了郭长城的嘴,楚恕之眯着眼从林静身后幽幽踱了两步,冷哼一声,有意思,然后伸手拍了拍郭长城单薄的肩,
“你崇拜我是吧?”

郭长城下意识的点头,

“行,我马上要上一台胆管吻合手术,就由你来做二助,”
楚恕之说完,大步向外走,郭长城愣在当地,

“怎么,还不换衣服刷手做准备?”

楚恕之走到门边儿又回过头来,郭长城立刻回神,使劲儿点头,抱着白大衣追着楚恕之脚步向外奔,
林静在身后拦着他的字眼还没出口,看着两人瞬时间没了人影,心里对郭长成的钦佩又多了几分。





杨丽的术前围手术期还剩最后两天,沈巍和赵云澜几乎是把术中流程,细节,可规避的并发症,术后观察,护理,方方面面,准备的事无巨细。

然而纵使这理论上的可行性再完善,实际操作时可能会遇见的各种未知,对于赵云澜和沈巍,都是不言而喻的巨大压力。加之杨丽的手术还牵扯上了终止妊娠,风口浪尖上,两科联同协作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

让沈巍来担这个主治,说赵云澜心里没顾虑,那是假的,而沈巍也明白,这个中利害,赵云澜要兼顾的,远比他想象的多太多。

从妇产科一路回普外,两人各怀心事,一路无言,临进医办室,赵云澜突然开口,
“杨丽的手术我来主刀,你做我一助。”

沈巍看着他,并不意外,反倒是忐忑的一颗心终于安定下来,
“这么半天,你就琢磨这个事儿了?”

“沈巍,” 赵云澜挑着眉,脸上少有的肃目凝重,
“你我都清楚,在打开腹腔之前,这台手术的把握也超不过六成,这个病人是我留下的,我不能用这样的概率去赌你国内医疗生涯的第一刀。”

沈巍顿了顿,慢慢扬了唇角,
“对我来说,只要是尽力去挽救病人的生命,就没差别,就算,打开腹腔以后,情况远比我们预想的糟糕许多,或者,结果是失败,
但只要我们尽力了……
不是吗?”

赵云澜听着,看着沈巍面上的云淡风轻,心里却越发紧促起来,

“云澜,” 沈巍见他不出声,干脆伸手握住他肩膀,
“没有人比我更合适了,况且,你就在我身边儿。”

这一刻的沈巍,和赵云澜记忆里,八年前那个一腔孤勇,破釜沉舟的少年完全重合,赵云澜有半点恍惚,仿佛他们第一次并肩站在手术台上的那个下午,那种毫无保留的信任和笃定,充斥在他脑子里,他深深吐出口气,右手覆在沈巍手背上,
“希望,这个决定,我们没做错。”

林静从病房回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这幅光景,
“头儿,什么情况?跟沈教授在这生离死别的。”

“滚,” 赵云澜白他一眼,匆匆踏进门去,刚窝进椅子里,突然回神似的望过来,
“我不是让你带着郭局长家的小孩儿吗?人呢?”

林静耸耸肩,“人让老楚带走了,直接上了手术台。”

“老楚?”

林静意味深长的点头,“那小孩儿啊,绝对是块瑰宝。”







楚恕之从手术室出来,直接乘了手术专用电梯回普外,路上遇见几个实习转科的学生,透着亲近叫他楚老师,都被楚恕之无视置之。

一路暗着脸色进了普外病区,离抢救室最近的单人病房里,一片聒噪。
楚恕之清楚里边住着杨丽,冷眼从门外经过,里面稀稀拉拉站着的人不少于五个,哄乱嘈杂。

等进了医办室,赵云澜恰好坐在自个儿位子上,楚恕之踱步到她面前,两人的目光撞在一起,沉默半晌,楚恕之先开了口,
“那小孩儿,不适合这个行业,趁早,让他从哪儿来回哪儿去。”

赵云澜不置可否,他本也没对郭长城报什么真金璞玉的希望,便转了目光看向别处,
“三个月,三个月以后的通科考评他要是还过不了,我亲自送他走。”

话音还没落尽,护士站里的呼叫铃骤然响起,走廊里一声大叫,“救命啊,人不行了!”

赵云澜几乎是弹射一样的速度冲了出去,身后跟着沈巍,林静,尖锐的铃音从杨丽病房里不停往外泄,赵云澜飞快和沈巍交换个眼神,从杵在门边的人身前挤了进去。

病床上的杨丽大口呕着鲜血,身体不住的抖动痉挛,赵云澜疾步上前,侧过杨丽头部,右手施力打开她口腔,沈巍已经备好纱布递过来,赵云澜缠在两指上,伸进她口腔内,卡在杨丽喉头的分泌物和着鲜血一瞬间呛喷出来,

“立即通知手术室和产科于主任,孕妇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再次出血,必须立即行tips,快!”

林静应和一声,急速冲出门去。
沈巍在输液架上替换好扩容液,赵云澜已经起身,沈巍这才注意到,身后的家属里除了孕妇丈夫,又多了两个老人和一年轻男子,

“内镜和药物止血无效,急性大呕血,我建议立即手术……”
赵云澜话没说完,那老太太突的哭吼起来,
“那我孙子咋办?啊?你们到底是怎么治病的!怎么治病的?!”
说着,一把撕扯住赵云澜胸前衣襟,赵云澜手上全是血迹,只能半垂着躲闪,有了前车之鉴,沈巍一看这剑拔弩张的架势,心里已经垫了底儿,
“你先把手松开!这种情况下终止妊娠是唯一选择,我们现在在这浪费的每一分钟,都有可能让病人失去抢救的最佳时机。”
沈巍语气生硬,右手从背后护着赵云澜,而隔开那老人的左手用了些力气,老太太扯着白大衣踉跄了下,

“你干什么?!”一直不发一语的年轻男子,像是被触了雷似的瞬间炸起来,瞪眼冲着沈巍正要发难,林静带着几个规培生凑巧挤进来,也顾不得其他,只对着赵云澜报备到,
“赵主任,手术室那边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楚恕之一直远远看着,直到听到,从赵云澜嘴里几乎断喝着吐出的那句,“再不手术,大人孩子都得完,两条人命放在这,你们可以不签字,但命,我得救,出了问题,一切责任我来承担。”

而后轮床,病人,医护人员,家属,凌乱脚步声,哭喊叫骂声,横七竖八的交错在一起,像动物迁徙似的散着黑烟,浩浩荡荡进了手术室。


评论(55)
热度(11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去经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