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去经年

山长水远,何必慌张

【巍澜】 余生 (双医AU)

耽搁了几天,大家久等了

这章过渡,我就是闲不住啊

我这八面玲珑心的小澜孩啊





第十章








赵云澜从来不信,这世上真存在什么心灵感应。

这么些年,大大小小的事经历了不少,亲人离世,故人分别,现世凶险,哪样不是如同疾风骤雨,忽然而至,若是真有这飘渺虚幻的东西存在,那母亲去世的那个晚上,他就不会坦荡平和的睡在值班室里,不会成为最后被告知的那个人,更不会就此错过和母亲的最后一面。

可此刻,当他叫着沈巍的名字从梦里惊醒的时候,心里那山雨欲来的紧迫感,却让他不得不怀疑,他和沈巍之间,当真存在某种心有灵犀。

赵云澜火急火燎的开了机,手机上骤然迸发的提示音,十几个未接电话,几十条未读信息,连同大外总护士长的应急内线也一并列在里边儿。
应急内线一旦动用,意味着大外全科留守,那么所要面对的,必然是超过上百人的突发应急大抢救,想到这儿,赵云澜心里也已然有了底儿。

一路超速奔到医院,整顿外科楼灯火通明。
赵云澜心道科里有沈巍衬着,便疾步直奔了院长办公室,进门的档口,高劲风站在办公桌前,正与电话里百般周旋,见他进来,对着话筒低语了几句,急忙扣了,瞪着他的眼神里冒着火星儿,
“你赵大主任再不出现,我这个老头儿都得被逼上一线了。”

赵云澜瞧着,搓了搓手, “那哪能啊,您老要是都上了一线,让我们上赶着顾您呢,还是救人呐?”

“你小子,” 高进风扬手指了指,瞪着他的眼神复又变得凝重,叹出口气来,
“平乐山特大矿难,卫计局那边来了信儿,时间紧,任务重,现场救援小组本该是急诊老曲带队,但老曲年纪大了,临场应变能力差,自个儿要再有个什么闪失……”

“我去,” 赵云澜不待他说完,斩钉截铁的吐出两字,高劲风顿了顿,点点头,
“急诊和大外任你挑人,现场救援不比院内,一定万事小心,你父亲那边我会知会一声,但凡有什么突发状况,也好有个帮衬。”



赵云澜没置可否,扭头瞧了瞧窗外,想到什么似的又盯着高劲风道,
“我不在,大外院内的人员调度,后续的伤员诊疗,全权交由沈巍来负责。”

高劲风挑眉,“沈巍?”

“对。”

“这不合规矩,” 高劲风说着撇过头去。

“合不合规矩的,不也就您一句话吗?我没别的要求,只求别前庭摆擂,后院起火就成。”

赵云澜寸土不让,高劲风见状犹豫半晌,针尖对麦芒的架势迟迟不改,便,也只能妥协,
“得了,按你说的来,老了,拗不过。”

赵云澜闻言抿唇乐了乐,“那您老连同我申报的项目,让上头也一起批了呗。”

高劲风抡起巴掌作势就要呼过来,“就知道你小子在这等着我呢,那项目市里已经批了,过了这阵,上个会,就能正式试行了。”

赵云澜张了张嘴,寻思了片刻,又觉着不妥,干脆两步跨过来,握住高劲风手掌,
“高老师,您就是华佗在世,李时珍重生,张仲景……”

“得得得,打住啊,” 高劲风皱眉瞪着他,“少在这啰嗦,赶紧滚,” 话音没落,赵云澜立马收手,变脸似的撂下一句,“那您忙,” 而后出门锁门,一气呵成。




收了所有心思回到普外,祝红,林静都在医办室里待命,见到赵云澜进来,像是没着没落的思绪找到了准心,

“沈巍呢?” 赵云澜拍了拍祝红肩膀,安抚似的,祝红却是在瞬间平静下来,看着他道,
“急诊那边已经有几个轻伤员送过来,沈教授去处理了,老楚和小郭马上就到,”
说话间隙,楚恕之和郭长城从门外一前一后迈进来,看着赵云澜面色发紧,赵云澜冲他们点头,回身深吸了口气,
“都到齐了,那我长话短说,平乐山的现场救援小组我来带队,普外得抽两个人跟我走,”
赵云澜这边儿话音还没落,祝红已经首当其冲,林静在一旁举着手,小声问了句,
“头儿,这……算额外工作量不?”

赵云澜白他一眼,心里的紧迫被他那不合时宜的小市民样儿阻了不少,
“算,保不起,得按三倍加班费来算。”

“那我去,我去!” 林静叫嚷着,已经开始着手准备,楚恕之没表态,像是知道似的等着赵云澜部署安排,祝红却已经按捺不住性子,急冲冲拦在赵云澜面前,
“老赵,我也要去!”
赵云澜垂头瞧着他,笑道,“你一女孩儿上赶着凑什么热闹,这抛头露脸的事儿交给我们老爷们,” 而后不顾祝红的忿忿难平,转身跟楚恕之交换个眼神。

楚恕之心知肚明,就普外目前这状况,自己的去留根本没其他余地,便早就把心搁在了肚子里,做好了留守院内的准备。
那这第二个人选自然就只剩下了郭长城,先不说矿难现场诸多意外凶险,光就生死瞬间,千钧一发,以郭长城现在的资质和能力,根本难以胜任,而楚恕之也明白赵云澜用意,或许院内一年不及这现场十天,成长的捷径,必然是死去活来,涅磐重生,生存或者淘汰,看郭长城自己了。

郭长城倒是有自知之明,支吾半晌,对着赵云澜面露难色,
“赵主任,我,我是很想去……但是我怕,我不行……”

赵云澜脸色倏忽一变,是从没有过的带着讥诮的冷漠,他看着郭长城,沉声道,
“我赵云澜用人,从来以能力为第一标准,但凡做事质量和效率达不到我要求的,那么不管是谁,从哪来,回哪去。
你既然连去的勇气都没有,那就趁早知会郭副局长,另谋出路。”

郭长城怔怔愣了几秒,看了眼楚恕之,楚恕之在中控室外对他说过的话,便从脑子里飞速的闪了过去,
“我要去,我可以!” 郭长城突然十分笃定的说道,挺直了腰板儿,不带一丝怯懦的,赵云澜却没回答,回头给了林静个眼神,独自出了门去。


沈巍从急诊回外科楼一路上,救护车鸣笛声就没中断过,轮床摩擦着地面在走廊里往来穿梭,哭叫声,呻吟声,仪器警报声顿时乱作一团,

平乐山的第一批伤员,已经到了。

现场救援由赵云澜带队的消息,早在急诊科就传进了沈巍耳里,此刻,疾步生风的往回赶,像是和赵云澜不言而喻的某种默契,偌大个医院,打着电话挂着定位,找一个人不难,可他俩这样,愣是靠着默契生生制造出了个偶遇。

在沈巍拐过骨科步行梯拐脚的时候,赵云澜恰巧从电梯间奔进来,几乎是头碰着头打了照面,两两人都短暂的愣了下,也就几秒,那心心念念的人站在面前的安稳劲儿就足够抚平所有的焦虑,

“要开始了,” 赵云澜深吸口气,

沈巍看着他,眉心蹙的紧,
“抑酸护胃的药记得带在身上,估计得有几天回不来,你吃饭多留点意,别让我担心。”

“沈巍,” 赵云澜匆忙打断他,正要说话,手机突然疯响起来,他只看了一眼,便迅速挂了,抬头对着沈巍道,
“没时间了,我不在,普外就交给你了,这里不比国外,上下各级层层面面,能变通就变通,只要不触了底线,就由着他们,实在不能的,也别死守,告诉我,或者想办法周旋,别伤着自己。”

说罢,像是迫切等待着沈巍答应似的,定定望着他,脸上是少有的肃穆凝重,沈巍便也不再究其缘由,只郑重的点头。赵云澜这才松了口气,而后心底那某些异样的情绪悄悄露了头,沈巍也一样,垂在身侧的手刚要抬起,楼梯间里顿时叫嚷着涌入几个人,正要行色匆匆的往楼下奔,见到他俩,都是一愣,
“赵,赵主任,沈教授也在啊……”
是骨科被抽入现场救援的几个二线大夫,赵云澜冷着脸色冲他们摆摆手,几人识相的迅速逃窜,被这莫名的慌乱一扰,方才的蠢蠢欲动又平复下来,赵云澜扯了扯白大衣,冲着沈巍扯出个笑脸,沈巍本来胸中翻腾,被他这笑一搅和,如同被暖风裹上一层温度,被这样轻柔温暖的扰了扰,那些不合时宜的涌动便也就暗自平静下来,

“我该走了,” 他听到赵云澜低低的道,
点头,沈巍回他个微笑, “注意安全。”
赵云澜也不再迟疑,利落转身,匆忙下了楼去。

沈巍一直停在走廊里的落地窗前,看着救援大巴满员,从立仁门前徐徐驶出,越走越远。
头一次,心里强烈的,于赵云澜,与八年前完全不同的情绪,不是什么生离死别,就是舍不得,

只是舍不得。







上章的疑似车被大家嘲笑了……😂

我恨

评论(55)
热度(108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去经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